跟身體和好,哪有這麼簡單【重新,和身體在一起】

相互漠視的守護者

有一天我這樣想像了一下:「如果把人的意識跟肉身分離開來,他們兩個會是什麼樣的關係呢?」我覺得意識跟身體,就像一對couple,畢竟是世界上唯一一段比親生爹娘還緊密的關係了,但在我自問自答之後,腦中浮現的都是「貌合神離」、「同床異夢」這樣的字眼。我跟我的身體,在過去四十多年裡,似乎成了一對互相傷害的怨偶。

三十前的理所當然,四十前的盡心盡力

雖然青春期沒有夜夜笙歌,但也對「身體」沒有意識,想做什麼就做,三天不睡覺,稍微好好睡一晚也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從不搽防曬油、從不吃維他命、從來不覺得吃飯要注意什麼,身材是有點肉,但認識的人都說胖得均勻很好看,現在回想起來,那個年紀,當然怎麼樣都「好看」。

幾乎就是四十歲的隔天,身體開始出現怎麼也甩不掉的小病小痛,一個接著一個,長期慣性頭痛、筋骨不適、胃食道逆流、蕁麻疹⋯⋯這些毛病讓身體越來越有存在感,但是走在人生最用力打拚的年紀,即便明顯感覺到負擔,也跟自己說:「現在多努力一點,以後會有好日子的。」這像是對著你的另一半說:「我知道你苦,你相信我,以後一定會給你幸福的!」但萬一現在就苦到撐不下去了呢?我真的知道那個臨界點在哪裡嗎?十年之後的我,也會叫現在的自己再用力一點嗎?

四十後的愛恨反撲

現世報,這真的就是最真實的現世報了,就像再也不願意默默承受一樣,幾乎每天身體都會多一個地方,決定再也不忍耐。一天早上起來,我發現右腳膝蓋好像力氣被抽走一樣,軟弱無力,一度上公車腳都抬不起來,那一天晚上躺上床,我很真心地跟我的身體道了歉。

想和好,想前嫌盡釋,哪有這麼容易,空頭支票開多了,最後就只能行動證明,證明我想跟你好好地過一輩子。我希望能跟我的身體變成互相扶持、相愛的伴侶,那要從什麼開始做好呢?

你對他好,他會懂的

一位差不多世代的朋友,提議要開個「餐盤群組」,把幾個辛苦打拚罔顧身體的女子揪進來,一起研討。朋友的身體跟她的個性一樣,自小就是高敏感體質,沒有逆來順受這件事,她和她的身體是一對每天會溝通對話的couple。「你喜歡吃這個嗎?」、「啊對不起,我好像讓你累到了。」、「今天我們任性一次吧。」我是她眼中的待解謎題,沒怎麼亂七八糟過日子,卻把自己弄得過重過累又麻痺,所以提議我每天跟她分享吃了什麼,「就當作instagram啊,拍張漂亮的飲食照片傳給我。」

「你這樣吃完身體舒服嗎?」、「要不要多吃一顆蛋呢?」從她時不時傳給我的訊息,我跟著也開始問自己身體問題,每日測量,實驗般地調整飲食,直到一年後的某天,過重的體重開始一天一點地往下掉,身體正面的回饋,來得比我想像的還要快多了。

「這真是活見鬼了,我明明沒少吃一口。」聽起來就像是個不良的減肥廣告。

這一段餐盤實驗,意外發現我體重只升不減的關鍵——喝水,就是這麼簡單的事情,我卻始終沒當一回事。身為一位大總管,往下能帶領團隊,往上能拿案子搞定客戶,但我卻做不到一天喝2000 c.c. 水,這還是打折後的水量。不管買了多少個設計師款水壺放桌前,都沒用,在我因為受夠了身體種種心有餘而力不足後,開始用力喝了好幾天水。體重機上亮起了答案,身體在多年來飽受嚴重乾旱的災情之下,亂了代謝根本,壓縮堆積的廢棄物,也壓得身體喘不過氣。

白頭到老,永浴愛河

浪子回頭金不換,雖然說喝水只是個很小的開始,但我也開始可以跟身體好好說話了,這似乎比什麼都重要。最近這一年裡,我發現她不愛吃鹹、貪爽吃完炸物會不舒服、比起熬夜更喜歡早起、越不動會越累,越累就越不想動⋯⋯,像是重新交往一般,每天都多認識她一點,只是這次我不想像年輕時那樣狂妄自大,這次,我想好好待她,想要和她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白頭偕老,永浴愛河。

大齡單身女子

可能妳是一名女兒、一名母親、一名職員、一家之主(婦)⋯⋯在這麼多角色裏,妳永遠也是妳自己,這個不能忘記,所以我們也要記得做一名單身女子啊。
ig-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