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俠的餐桌-4】為朋友煮一桌滿漢全素|陳惠君、曹思蓓

【緣起】
年輕的時候,對於吃進去的食物比較不敏感,頂多就是味道不好或是不新鮮會讓我覺得不舒服,反而還會覺得自己的身體對食物的要求不高、能伸能屈是件好事,所以多年來也吃進許許多多的加工食品和品質不一的食物。

一年多前,更年期症狀越來越明顯,身體也變敏感:吃到營養成分高的食物,體能就會提升,吃到能量較弱或不好的食物,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就會覺得很疲累;吃進了肉類、蔬菜和澱粉等不同食物,身體也會有沉重或是輕盈的不同感受。

順應著身體的聲音,去年夏天開始,我慢慢選擇更多的蔬食,不久之後,因為拍攝女俠人物故事的機緣,認識了綠帶純植物烘焙的主廚Isabella,而有了一個緣分,一起做了一桌全素料理。

時間:十二月,冬至
主題人物:
女俠創辦人 Trisha 陳惠君&綠帶純植物烘焙 創辦人 Isabella 曹思蓓
場景:
綠帶店裡、採光美好的朋友家廚房

約Isabella拍攝影片那天陽光充足,走進位於民生社區的綠帶純植物烘焙,微風和光線透過店旁的綠樹灑進店裡;小小的店,卻自帶良善和強大的磁場,和主廚Isabella一樣。拍攝從早到晚,我們邊聊到許多料理的經驗,Isabella說了一個關鍵句,讓我重新思考料理的方式。

「其實許多肉類的美味,都是來自於植物性的佐料!」

腦海瞬間閃過許多畫面:五花肉淋上醬油,撒下冰糖、花椒等不同的香料,小火燉煮的過程中,這些香料也慢慢地入色入味⋯⋯開火,放油,下蒜片、薑片或洋蔥, 大火拌炒著的海鮮,渾身裹出的香味不也就是這些?大火爆香麻油、薑片,加入料理酒和糖,才能成就三杯雞不是嗎?

那麼那些奶油、鮮奶油、起司、⋯⋯用得超兇的西式料理呢?

好像也可以找到別的替代方案吧?既然甜點主廚都可以做出如此美味的純植物甜點了,鹹食應該也可以吧。

正當我的腦子不斷轉動時,Isabella似乎看穿了我的躍躍欲試,於是問我:

「你說你會在家做菜請朋友吃,有興趣做一桌全素的嗎?」

「好主意!」

我以前非常喜歡看《料理東西軍》,每次看完,就會想要如法炮製做來給朋友們吃吃看;在外面吃飯,若是吃到好吃的,也會動腦筋想這到底是怎麼做的,想要嘗試著自己煮煮看。而且煮給朋友家人吃的時候更有成就感,看到他們因為我煮的料理而露出大滿足的神情時,就會有莫名的喜悅!

Isabella的全素是不含蛋奶的純蔬食料理。

「煮素的還不簡單,不要加肉就好了,平常也是常常煮蔬食啊!」我心裡這樣想。

這些年,身邊陸陸續續有許多朋友開始吃素,不論是什麼樣的原因;但也聽過人類是雜食性動物,應該要葷素不拘的醫學理論;對我來說,這只是一種選擇,而我,就是聆聽身體的聲音,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近幾年身體似乎越來越可以感受,純植物飲食能帶來身心更輕盈的狀態,所以我其實已經開始更高比例地烹調蔬食。

不過,聚餐的朋友們加上主廚,每個嘴都很刁,還要顧慮小朋友的口味;加上風象星座喜歡變化,不喜歡做一樣的料理,雖然只是朋友聚餐,我還是很認真地開始想著能讓大家眼睛一亮的菜單。

「你們想吃中式、西式或日式料理呢?」我問邀請大家去家中聚餐的主人。

「我想要吃都有⋯⋯」

沒想到是另一位選擇障礙的風象星座。既然如此,那就都各來兩道吧!

不想都做已經做過的料理,所以除了自己發想,我上網找靈感。最後決定主食就來挑戰沒有使用起司和鮮奶油的Mac & Cheese 起司通心粉吧!

另外,我也想挑戰沒有蛋的「菜脯菇菇蛋」(自己取的名字),因為我前不久才從另一位大廚那裡學到菜脯蛋(真的有蛋)的料理訣竅,很想分享給朋友。

因為是去朋友家煮,其他都是選已經駕輕就熟的料理,如酪梨腰果沙拉、佃煮日式蔬菜、胡麻豆腐等,簡單又好執行。

「會不會覺得壓力很大呢?」聚餐的前一天Isabella還很貼心地問我。

「若是這兩樣沒做過的失敗了,就用其他的菜擋著也是可以的吧?或是到時候看朋友的冰箱有什麼就再來變化吧⋯⋯」我心裡這麼想著。

後來果然在朋友家翻出了各式醬料,看,全是純植物做的。

到了一定的年紀,對某些事情真的會比較放鬆,也許是有了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經驗,也可能是因為體力不夠,不想那麼ㄍㄧㄥ了。

以前做菜給朋友吃,會很care是否完美,在做料理的過程,反而是比較緊張的。但是現在更多體會,其實做菜只是由我負責好好地對待處理食材,讓吃的人感受原本大地的滋養,是一種合作,而不是控制。現在做菜的心情大多都是這樣,反而有時候會有驚喜。

做Mac & Cheese其實非常簡單,把花椰菜和南瓜蒸熟了,加入燕麥奶,用果汁機打成泥,拌入煮好的通心粉就好了!不過我擔心南瓜的味道太重,所以選了栗子南瓜,有著栗子淡淡的香氣,味道有更多層次,而且濃稠的醬汁搭配煮得恰到好處的通心粉也很有飽足感,而且不像傳統通心粉吃了幾口就很膩。

這道通心粉獲得了Isabella的讚賞,說我第一次做Mac & Cheese就成功,覺得開心。

不過「菜脯菇菇蛋」就有點狀況了。

原本預計藉麵糊凝固來取代蛋液,但失敗了。
看著稀稀糊糊無法成形的麵糊,思考著該怎麼辦。

火候和油溫都很剛好,放入了蘿蔔乾和切片好的蘑菇和大香菇,頓時香氣四溢,其實加上胡椒和白酒,這樣就很好吃了。但是我用麵糊代替的蛋液卻失敗了,因為都一直不會凝固,所以軟軟糊糊的⋯⋯但是倒掉又好可惜。

突然靈機一動,好像這個味道搭配麵包還挺好吃的!還好朋友帶來好吃的無花果麵包,於是「菜脯菇菇泥」變成麵包抹醬,放入烤箱再烤一下,放上芝麻葉,看起來也是有模有樣的Tapas!

「你變出了vegan的起司!」非常會鼓勵人的Isabella說。

原來,蔬食有這麼多的變化,還可以這樣玩。

純植物食材,搭配小巧思,可以變化出各種新鮮有趣的風味。

聚餐的當日早晨,是一個連日下雨、突然放晴的週日。我一進朋友家,就被招待一杯好喝的燕麥奶拿鐵。進到廚房裡開始備料,雖然空間不大,但是陽光和風都可以從側邊的大面窗戶照進來,能夠在陽光下煮菜是一種享受;而且鍋具餐盤等的質感都很有品味,用起來特別開心。我一邊備料,朋友們陸續抵達,或是進來用聊天和笑聲干擾,或是一起幫忙,貓咪和孩子們也各自走自己的路和玩耍。

慢慢地,整間屋子瀰漫著植物的香味、火的溫度、音符、愛笑的人們、小孩的奔跑⋯⋯

這次採買的食材大部分都是來自於小農的栽種,一削皮或是切開高麗菜,就有一種淡淡的甘甜與作物芳香,而且自然紋理的在陽光下透出深淺不同的顏色和線條,看著這些蔬果的姿態就能觸動許多靈感和想像。

Isabella後來加入料理的行列,還好有她的幫忙,要不然只靠太喜歡在廚房裡待著的我,可能到下午兩點才能開動。

吃完了一桌菜,雖然飽,但感覺沒什麼負擔,甜點主廚Isabella還帶來特製的抹茶栗子「旦」糕(因為沒有蛋所以不是「蛋」糕)和薑餅人餅乾,配上熱紅酒,加上偶爾跳上桌的貓咪;生活的滋味就在美味和分享的簡簡單單裡蕩漾開來!

那日我們舉杯為彼此祝福,也相約再次以蔬食為主題的聚餐。

從來沒有做一整桌的蔬食料理給朋友吃,過去的做菜請客,都是以肉類為主角,其他的都是配角;這次的經驗很特別,開啟了我對於蔬食料理的想像和可能;而且大家都毫無障礙地吃著蔬食,似乎這樣的飲食也很日常,也許我們的生活型態就會在這些美好的經驗中一點一滴地自然轉換。

下一次的滿漢全素要來煮什麼不一樣的呢?真是值得期待。

Trisha

女俠創辦人、劇情片/廣告導演、詩人
facebook-default
ig-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