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靈魂的角度經營第三人生-下【女俠完熟之旅】

親愛的你,星期六想做點什麼呢?或是不做什麼放輕鬆也很好喔。到大自然裡去,或是摸摸植物也很好。

日前去走了大雪山的稍來山步道,海拔兩千多公尺的靜謐森林中,幾乎一點聲音都沒有,風、樹、霧、岩石⋯⋯似乎都以一種肉眼看不出來的節奏緩緩移動,慢慢地把人包覆在裡面,包括那些曾經受過的傷以及無法原諒自己的所有。

進到深山一趟,全身的氣似乎都會被煥然一新~

今天我來接續跟你分享的「從靈性的角度經營第三人生」。

人們對於生命和努力的持續性太無知,不了解時間是不重要的,不明白開始於此世的因,常會在下一世才結果⋯⋯

摘自《靈界轉生的奧秘 Many Mansions》

《靈界轉生的奧秘》作者是一位美國的教育/心理學博士吉納.舍明那拉(Gina Cerminara),她以心理學和科學的角度研究New Age啟蒙之父的艾德格.凱西(Edgar Cayce)生前大量的個案記錄,整理歸納出靈魂輪迴轉世的脈絡和人類生命運行的重要法則。這本書於1950年出版,不斷再版,並翻譯成十一種語言。

有關這位美國19世紀知名的超靈視者,我先簡單說明一下。

關於艾德格.凱西

艾德格.凱西是誰呢?他生於1877年,本來想要成為一名基督教的宣教士,21歲那一年,得了怪病失去聲音,在到處求醫的過程中,無意間發現自己在自我催眠之後,可以靈魂出竅,也有超靈視的能力,可以診斷病因甚至提供療法,他把自己的病醫好了,也用這個方式治癒了許多人(他沒學過醫學,只有初中畢業),才發現原來他的前世是埃及的大祭司(應該就是乘願而來吧)!他在這一世想要幫助更多人免於身心的痛苦,所以除了治病之外,他也解答、告知人們許多痛苦的起因是因為前生的那些作為和遭遇,並且也解釋了靈魂輪迴轉世的原則,盼望人類可以從現實世界的重重陷阱裡,了悟並盡其所能地實踐生命的意義!

凱西自己一開始當然也嚇到(麻瓜突然「通靈」應該很驚悚吧⋯⋯),畢竟他原本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這類的訊息,在當時的教會和聖經裡是沒有的。他也懷疑過是不是被鬼附身之類的,許多掙扎之後,透過一再印證他在靈魂出竅時的超靈視狀態,的確有治好疾病的能力,終於放下原本的偏見,終其一生用這個奇特但卻有意義的方式服務別人,留下三萬多個案記錄,也成為近代探討身心靈、宇宙法則、信仰等的寶貴線索。

這些歸納整理中,提到凱西一直傳遞的有關「才能」、「老年」與「工作」的議題。

重點來了!!!

人的才華能力是一世又一世的累積

按照成千上萬的個案和凱西的回答裡所得到靈魂轉世的結論,有關於人的才能,是可以一世一世累積下去的(並不會因為喝了孟婆湯而全部重新歸零)。所以有些才華和能力可能開始於此世,開花結果於彼世。

其實,佛教從業力的解釋,似乎也有雷同之處:「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

肉身死亡的時候,錢財、權力、名利、關係⋯⋯什麼都帶不走,但是這一生的業,會成為靈魂匯聚成為下一次肉身的性格和才能,跟隨到下一個轉世。(也許可以這麼比喻,電腦硬體有使用期限,但是所有重要的資料庫都存在雲端,等到下一次有了一台新電腦,就又可以從雲端下載,在不同的硬體運作;當然在雲端的資料可能使用權限會有限制或是調整⋯⋯)

所以一個愛畫畫的人持續作畫,也許這輩子不會成為大師,但是這輩子他所奠定的基礎,可能在某一世中,完成了創意美感與技巧都令人感動的藝術創作!

不因今生的限制而否定自己

這個社會上,最常看到的就是,我們也許從小或是活到一個年紀,發現自己其實很喜歡做某些事情,例如跳舞。但是因為對於時間的錯誤認知(以為就是只有這一輩子的時間)的自我設限,常常其他人也覺得,這人這輩子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成為一個傑出的舞蹈家而看笑話或潑冷水。

記得國中有一次上美術課,美術老師說:「我看得出來誰有天分,以後可以成為藝術家!」當時我很努力畫,但是老師看了我的畫,並沒有說什麼。我好灰心,覺得既然沒有天分,那就算了⋯⋯從此我有好長一段時間都不曾拿起畫筆⋯⋯

這世界有多少人就被這樣的想法而癱瘓自己的意志,放棄了自己原本的熱情,那麼就只能這輩子活得鬱鬱寡歡,也讓來世一片空白。(還好我現在有空還是會畫畫⋯⋯)

每一個瞬間,都在創造自己的未來(不只是這一世的未來)

因為「才華能力」可以一世又一世的累積,那麼無論怎麼樣,今生覺得有熱情的事情就好好地去學習鑽研,每一個瞬間,都是在創造自己的未來!

這個法則,似乎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有神童或是天才,或是有的人對某些事就是特別容易發揮自如。

親愛的你,不管現在的工作、生活是在哪一個境界,或許你覺得自己微不足道,只是一個小小的螺絲釘,但是對於能夠自我進步成長和利益他人的事情,請繼續那些令自己感到喜悅的累積吧!

嫉妒是因為搞不淸楚宇宙法則

因為這樣的遊戲規則,也可以明白,不需嫉妒別人的成就和不再興起各種比較,因為每一世靈魂的任務和發展不是我們以肉身的意識和感知可以完全感悟的,所以好好耕耘自己就好。對於一個自認為平庸的我,好像都也可以找出一些喜歡的事情,繼續累積下去了。

延伸到對於人生步入下半場要做什麼事情,靈魂轉世的原則也有很好的解釋⋯⋯

努力是不會白費的,不論是到了人生哪個階段

許多人越來越覺得年紀大就沒有用了,因為感到青春不再,生命似乎已到盡頭,但是這樣的心態是來自於水平的人生觀,就是把自己和他人在同一個時空水平做比較。所以會產生很多不如年輕人、不如同輩的人等等各種的比較,甚至也會起很多嫉妒之心或是挫折,讓自己的心思意念充滿憤怒紛亂甚至意志消沉。

但是靈魂是垂直的人生觀,也就是,只要超越自己的每一世就好。

我們是透過每一世的學習讓自己更臻於至善和愛。其實人生走到一個境界,就會發現,從來都不是和別人競爭,而是自己比過去的自己更好,就已經是最大的跨越了!

「所有的人,實際上都只要努力超越自己就好,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們的進步,都與別人無關,只與自己和上帝有關。」(摘錄自 p. 272《靈界轉生的奧秘 Many Mansions》)

所以中老年也是如此,可以把時間運用在培養新的才能、新的技藝、身心的修行⋯⋯研習那些之前因為家庭或是工作未能去做的事情,這樣,不但是豐富了當下的時光,也為自己的來世轉生奠定內在財富的基礎。

另外,這本書也不斷強調「幫助別人」的重要!

運用自己的能力去服務助人,能夠消減對於年紀漸長的恐懼

這一點我還滿有感覺的,之前常常沒想太多就會想要幫助別人(現在比較會考慮到自己的體力和時間⋯⋯)。當然我不知道也不想流於頭腦的認知判斷,到底這些方法或方式是不是最好的,但是自己在谷底或是迷惘的時候,我的確常常用這種方式,也許是幫助別人,也許是照顧土地,透過支持別人,其實是幫助了自己。

今天分享了兩個有關才能和老年,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還有一個有關於工作的部分,我下一篇再繼續分享。祝福你今天繼續累積內在的財富!

稍來山步道的樹景,雖是繁葉落盡,但仍蘊藏豐饒的生命力,等待下一次的生發綻放。

Trisha Chen

女俠ina創辦人、劇情片/廣告導演、詩人
facebook-default
ig-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