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靈魂暗夜裡,看見內在燈塔【 Trisha隨筆】

「你知道嗎?有四件事,最終,我們活著都要學會這些,生命才得以圓滿,靈魂才得以進化⋯⋯」

早上曾經拍過的女俠朱家綺來公司找我,我們聊著最近身心的變化和領悟。今年她辭去了多年任職的廣播電台,那個拿到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的舞台。

「哪四件事呢?」我問。
「感恩、謙卑、寬容、放下。」家綺說。

雖然是常常聽到的四句話,但是想起我的生命歷程,這四件事總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生命衝擊鍛鍊著我的心性。

我以前常常覺得無比感恩,但這在順境時總是非常容易。在逆境的時候那可不同,雖然年輕時也有刻苦過,但是到了一定年紀,對於接受逆境的衝擊,似乎會因為身體的狀況起伏和限制而比較想不開。

我覺得好像經歷了《聖經》裡聖者約伯的考驗(雖然比起來我沒有約伯那麼慘,但也有點這樣的感覺了⋯⋯),但這樣硬著頭皮跟宇宙和相關人等說謝謝,又擔心感恩似乎也變成了一種交易?

各種失去和對自己的懷疑,帶來了許多人與神的鼓勵和對自己更深層的看見,也許只要感謝,就再也沒有逆境順境的分別。

關於謙卑與寬容,我也有了另一層的領悟。

之前總覺得遇到挑戰去克服是人性的光輝和能力,難免覺得是自己努力就能做到的。雖然平常沒有那麼驕傲張狂啦,但是對於做不到的人事物,難免會起批判之心或是整死自己的完美要求!

經歷了更多的試探和考驗之後,我反而覺得不是自己一人要扛起一切,在高我的帶領與上天的看顧安排下,我也得到許多人的參與協助!否則在生命旅途上不會透過破碎流淚而療癒,也不會透過失去激勵出自己持守誠實與善的意志。

願一生一世都不偏離。

到了這個年紀,更深刻地體驗了生命的大起大落和人心的變幻不定,也對別人的起起落落感到更加地諒解,於是發自內心用更多的善念去協助和祝福!

放下,應該是最難的功課吧!
不論是對過去、對被制約的信念、對感情、對未來的恐懼⋯⋯有好多我們以前堅信的價值,有好多我們以前深信的對錯,在這個年紀重新被調整與覺察。

放下,說起來容易,卻是最困難的一件事情。
也許表面放下了,但是心底是什麼情緒生起,只有自己知道⋯⋯

臨終的那一刻,生起的意念是什麼?帶走的又會是什麼樣的品質?
我期許「感恩、謙卑、寬容、放下」會成為靈魂的重量。

後來又追問了家綺,一直相當困擾我的另外一題。
「你會情緒起起伏伏,或是無法決定什麼而來來去去嗎?」 
「會啊⋯⋯」家綺說,「但就接納自己的來來去去吧,情緒本來就是一直變化著的。不過我覺得就是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讓自己重新有元氣,讓靈魂能夠好好透過肉身的體驗而進化。」

我們總結了許多最近的訊息和不同信仰的教導,似乎都指向著人類的靈魂想要進化和重新返回的合一。

縱使最近大環境的能量更加紛亂,好多人的身心都受到巨大的攪擾與影響,生老病死別離各種恐懼如海嘯般襲捲;但也明顯感覺周圍的好多人都不斷地提升,不論是哪個年紀或性別,不論自己是否也在掙扎努力,都樂意給予彼此許多的鼓勵和協助。

我自己身處靈魂暗夜,常常在悲傷裡突然冒出海面可以呼吸,不是因為外境有了什麼變化,或是身心比較舒坦;而是透過周遭朋友家人的隻字片語或是作為,看見了人與神連結的顯化,生起了活在這裡的信心。

默默地,大家都將美好的意念不斷傳遞與連結;默默地,也許這將成為人類與地球最後的救贖,有關於愛的真諦。

(謝謝朱家綺女俠開示)

延伸觀看:【女俠群像】朱家綺|內在的燈塔

Trisha Chen

女俠ina創辦人、劇情片/廣告導演、詩人
facebook-default
ig-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