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愛自己,是度過更年期最好的處方箋【重新,和身體在一起】

我以前不曾聽過母親或是較為年長的朋友敘述有關更年期的細節,也許大家都覺得這是一個很私人的事情,或甚至覺得是羞恥的事情,畢竟社會給了更年期許多負面的標籤,雖然一開始不以為意,但是在自己真正經歷了嚴重症狀的當下,難免心懷許多恐懼和焦慮!

也花了一些時間,才確認自己進入更年期,以及正視它在生活上帶來的全面影響。

這一年多來,我開始向朋友訴說自己更年期的各種經歷,也收到朋友們分享親身經驗,大家才終於了解,這一切不是自己過於誇大所帶來的衝擊;有的朋友尚未進入更年期,知道我的症狀都感覺非常恐怖,但是我都跟他們說不要擔心,畢竟這麼多的新鮮事我已先代大家體驗了,屆時有問題可以問我,莫擔心。

什麼叫「進入更年期」?

「你的月經多久沒來?」有一次去看西醫的時候被這樣問。

「一年了⋯⋯」

「假如已經一年了,那就是更年期囉。」醫生不假思索地說。

更年期的預兆因人而異,經期混亂或是偶爾暫停等等都可能發生,西醫告知若是一年都沒有來,就表示已經正式進入更年期了!

中醫能透過把脈推斷經期混亂的原因,若只是身體太虛沒有來,代表還沒有正式迎來更年期,通常可以食療或其他方式調養來暫緩更年期的來臨。

以前很鐵齒,想說反正該來了就讓它來;不過當它真的來了,並感受到身心的急遽變化,倒是覺得若是早先能透過更細緻溫柔的照顧,暫緩更年期的來臨,或是讓體能以緩速下坡的方式去適應,其實可以少受一些苦。

以下幾個是我後來盡量實踐、讓自己比較舒服的方法,也給大家參考。

1. 好好吃飯

以前一忙起來就會亂吃或甚至懶得吃,體力好像都還可以維持;現在若是沒有好好吃飯、均衡飲食,身體就會沒有力氣。所以當情緒低落、食慾不佳的時候(從沒想過自己會食慾不好),還是要盡量吃一點東西,甚至流質的也可以,總之不要讓身體空轉

務必更經常地以愛吃的食物義無反顧地犒賞自己。

2. 允許自己休息

雖然好像還是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但學習不把事情排得太滿,不再逞強。

承認體力無法支持那麼久之後,反而每一件事情可以在較短時間專注地去完成,而其他時間就允許自己放鬆休息。以前會覺得打個盹是懶惰的表現(被制約得好嚴重),現在想睡的時候,也就會不顧形象地趴下來睡一下(其實是撐不住了)也許五分鐘也好,讓自己體力稍微恢復一點再繼續。

身體就像一個充電電池,只是現在一次充飽的蓄電量比較少,所以容許給自己一天多幾次充電的機會。

不是每一場仗都要打得完美無瑕,很多別人的事,可以不用管。

3. 補充足量的水分,選擇性搭配保健食品

因為腎虛導致心火旺,會容易口乾舌燥,也會一直冒汗,發現多喝水了幾天之後,就會比較舒服,於是重新培養好好喝水的每日生活。

我之前也想,讓身體慢慢老化難道不也是順應自然嗎?只是若還有一些夢想,還想活出一個更好的版本的自己,還是讓身心維持在一個比較有元氣的狀態。坊間也有許多針對更年期的營養補充品,我一開始也試了許多種,但還是要看一段時間過後身體的反饋,這都不是一下子就會改善的,所以要有點耐心。其他的保健食品,如維他命C、B群、鈣、鐵等,我也都會選擇性服用,感覺精神的確是會比較好。

當然,也可以尋求專業中西醫或自然療法等方式,讓身心較為舒緩。

4. 有力氣就來點運動

也許會變得比較沒精神,但是若有力氣,我還是會勉強自己做些運動。也許不如從前幾乎每天運動的頻率,但兩三天運動一下,也許只是三十分鐘的輕微流汗,會讓身體放鬆一些,運動過後的心情也會比較舒服。只是更年期的肌肉彈性慢慢變差,心肺功能也可能變弱,暖身、收操和伸展就格外重要。

和朋友一起運動或是學習新的運動也很好,透過新的學習刺激神經系統,同時建立自信心,這個階段讓自我感覺良好是非常重要的

5. 睡眠有方法

不好睡的問題其實挺棘手的。一盜汗就會熱醒,中斷了睡眠,或是淺眠夢多,不容易入睡等,隔天就會更累,情緒更糟,更加恐懼睡不好,然後恐懼又會真的讓我們睡不好,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這一題我也搞了很久,後來配合中藥才比較改善,當然有一些習慣也要調整,譬如睡前看書比較容易入睡,盡量不要看手機或平板(雖然偶爾還是想看看電影),但是就自己權衡一下囉;也要讓房間溫度和溼度有所適宜的調節,就像照顧小baby一樣地照顧自己

失眠很嚴重的那個時期,我覺察自己的狀況並且進行了一些實驗之後,發現醫生開的助眠藥物可能太強,所以改為使用植物性助眠保健品,的確睡得比較安穩,有時也會嘗試在晚上做些微量的運動和伸展,讓身體放鬆。

也很謝謝朋友願意在我失眠的時候和我聊聊天,讓一直打轉的腦波思緒透過聊天得以疏理。有時候一個心思意念的死結被打開了,就會好睡一點。

睡前盡量把自己服侍得好好的,讓自己感受到是被愛著的,比較容易入睡。

6. 學習好好釋放情緒

有時候就會特別阿雜,或是很敏感,或是很火大,或是對未來有莫名的恐懼,對於過去也會有很多「青春不再、好景消逝」的悲傷等等,更年期的確會引發許多憂鬱的現象,彷彿換了一個人一樣。我之前算是EQ很高的人,但是卻在這段期間引發許多內心的小劇場,導致自己陷入死胡同,悲劇於是發生。

後來發現心情的擺盪有一些循環模式,於是在低潮的時候找一些方法陪伴自己,也可以找心理諮商師或療癒師尋求專業的協助,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因為被困住了,一個人真的很難走出來。

這個時候,伴侶、家人或朋友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假如身邊有人進入更年期,也請特別多加關照!

7. 單純地創造或勞動

為了對應身心狀態的起伏,我用單純的手作,例如為朋友料理食物、畫畫、雕塑等,或是去參與一些勞動,譬如在農場裡幫忙,或是好好整理家裡,把自己帶離侷限的狀態,進入心流,可以釋放體內不必要的頻率。

透過創作或勞動所產生的成就感,也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挑戰,但會帶來許多小小的幸福感,為生活的美好扎根。

8. 回到大地媽媽的懷裡

女性的身體在這個時候面臨能量的轉換,更需要大地的滋養與支持!回到大地媽媽的懷抱中,不論是什麼形式,讓我們的身體和自然中的金木水火土所有元素有所連結調整,找回舒服的平衡。

我每次到大自然裡,光是呼吸新鮮的空氣、看著海或是滿山的綠意,身心就會放鬆很多。

有時間就回「娘家」走走吧。

9. 體驗失去的同時,啟動第三人生

在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裡,通常更年期也是家庭工作等碰到轉折的時候,也許小孩長大更加獨立,也許父母更加年邁,也許自己的工作即將面臨轉換跑道或退休⋯⋯這個階段的外境會感受到很多失去,也會面臨許多挑戰,需要我們重新調整腳步和心態!

可以參考書籍或是參加設計第三人生的工作坊,盤點自己的現狀,釐清需要和想要做的事情,參考不同的role model的生活方式,找到方向後,就可以每一天好好地往前邁進。

10. 接納一切,以愛面對

經歷不舒服和痛苦的時候,更高的意識上雖然知道這一切都還是自己的身心狀態所造成,在人生的轉折處自然是有功課和祝福的;但是人在不爽的時候,還要時時提醒自己這個部分其實真的很難⋯⋯

我很謝謝朋友和工作的夥伴們在這些期間給我許多建議和支持,也常常鼓勵我,陪我一起走過這些起起伏伏;也很謝謝自己的身體,在這些動盪中間讓我重新好好認識自我,而不是只把身體當成老天給的一個工具去隨便使用,或用慣性去處理情緒。

更年期不是一種失去,而是一種獲得。看見我們真正擁有的,不是外貌、青春、體能或是所看得到的物質世界,而是幫助我們回到內在,經營心中的踏實和寬闊。

在盜汗、心悸、阿雜的時候,從大聲不耐煩地飆髒話,到開始察覺自己很有戲,慢慢地知道它來了,然後它又走了,提醒自己喝杯水,歇一會⋯⋯

在情緒起伏的當下,好多關鍵字在腦海裡打轉的時候,學著接受、釋放、原諒,我一步一腳印、學習給予自己全然的祝福。

相信更年期的練習可以讓女人們蛻變,讓我們一起用喜悅、快樂、勇氣與愛延展到下一個人生的階段吧!

Trisha Chen

女俠ina創辦人、劇情片/廣告導演、詩人
facebook-default
ig-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