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經痛的長期抗戰【重新,和身體在一起】

大部分時候,我對於自己身為女人,都是開心且滿意的,除了每個月的那幾天⋯⋯

這張圖片是某次經痛,遇到公司意外停電,我痛到坐不太住,想著既然無法工作,我就去找地板了,被同事拍了下來。

我的經痛在朋友間是相當有名氣的(笑),可能是每痛起來,總要上臉書該個幾聲,撥出一點力氣,怨天尤人討拍一下。

這經痛年資從國中開始,大約每次痛個兩、三天,主要是肚子痛;大學時期改成肚子痛一兩天,接著頭痛一兩天;最讓人生氣的是三十歲之後,「經前症候群」竟然找上門,嚴重的時候,在血來的14天之前,就開始腰痠背痛、頭痛、焦慮、悲傷,接近生理期還會有感冒症狀。當時很明確認知到是經前症候群,因為這些症狀在血來之後就會快速消失,無縫接軌開始經痛。(嘆氣)

環抱肚子從馬桶站起來,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想著每個月有一大半都在經前、經期痛,總會默默祈願:「下輩子我要當男人,為什麼當女人要這樣受折磨?」

這種折磨,甚至不只是身體疼痛,還有來自個體外的不理解,除了懷疑女生裝病逃課的男同學,連阿嬤看著我和妹妹經痛,還會笑說:「我當年要是像你們這麼好命,每個月痛起來就躺在那裡,都不用上山耙柴火了,還得揹著你們爸爸呢!」

我不想忤逆阿嬤,但我心中浮現: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當我喊著經痛時,總會被提醒「常吃冰才會經痛」。但有些朋友不僅愛吃冰,水也都喝冰的,照這理論她生理期應該痛炸吧?她卻說她不知道什麼是生理痛(好羨慕!);而有些朋友,為了保養身體,各種忌口,喝溫水、熱飲,朋友吃冰時她點溫豆花,還是每個月一次痛到要死掉。所以,老天爺是怎麼篩選那些要痛的人呢?天將降什麼大任於我們嗎?

有人說,你經痛有多痛,生小孩就會是這的一百倍!

當時我就覺得那我應該會死於分娩吧。一百倍,為什麼僅僅只是生為女人,就要忍受這樣的痛苦呢?

各方好友提供的各式門道:看中醫調養、不要吃冰(again)、經期後吃四物、經期前喝中將湯⋯⋯我都一一嘗試了,甚至中醫還給我吃到了補血聖品——阿膠,花了大把鈔票喝著熬煮的湯水,滿心期待一個「跟平日無異」的經期,這簡單的心願,在將近半年仍無效之後,我放棄了。

那時是有點怨念的,每次拿藥都是上千元遞出去,結局也還是痛,那止痛藥一顆差不多10元,不是更經濟實惠嗎?(很多人一定想說「常吃西藥不好啦」,請放心,我有節制,痛到受不了或有重要工作才吃藥,否則就是請假好好躺在床上睡覺跟痛——雖然也有一派說法是,要在痛之前就先吃止痛藥,等痛起來才吃,效果不大。)

埋怨了幾年後,偶爾會邊痛邊感謝,當我看到年齡稍長的朋友們,開始討論到更年期,血要來不來的煩心、身體狀況急速下滑、心理狀態也多受影響⋯⋯會想著,我還穩定地有血來,雖然同時挾帶穩定的痛,但代表我還沒到更年期,我應該要珍惜這個痛。

但可以不痛的話,還是更好吧。

忽然想起,在我處理經痛議題的第一位中醫師曾經按著我的脈,假裝崩潰地跟我說:「你不要再煩了!你心裡什麼事都放不下、什麼事都要擔心,這種心煩意亂對身體很傷,我這樣開藥根本趕不上你的消耗。」我當時一邊覺得她很好笑,一邊也想著,我哪有在煩什麼啦?你誇張。

因為固定吃了一兩年的藥都沒有好轉,我後來又中輟了。

去年開始幫我調理的整復師告訴我,我容易緊張、壓力大,就下意識聳肩;肩頸過度緊繃,影響身體的循環,頻繁的頭痛其實大多不是頭本身的問題,而是來自肩頸、來自心。

原來,有些身體爆發的毛病,不是身體本身,而是反映了內心狀態。

我跟整復師說:「你好厲害,把把脈就知道我一堆毛病!」

他笑著說:「身體其實一直會釋放訊息,但很多人都忽略掉了,或是沒有把它放在心上,甚至被提醒了也不一定覺得重要。」

想想,他教我做的一些舒緩疼痛或是居家復健小運動,我一次也沒有做過。試試看吧,從好好照顧自己、聽身體的聲音開始,看能不能有機會,撥開重重疑雲,找出求救訊號的源頭,去排解它。

與經痛的長期抗戰,或許還要持續好多年,直到更年期開始那天,再進入下個關卡,但如果在那之前,成功找出身體的祕密,對症處理(不是下藥),享受個幾年「不怎麼痛」的生理期?

光是幻想到這裡,我嘴角就忍不住上揚了!

.

後記:

誰也沒料到會有這篇後記。

文章寫完沒幾天,又迎來了生理期。當天忽然轉涼,我出門穿太少,感覺經痛就要照慣例襲擊,連忙取消了晚上課程,只想快快回家窩在棉被裡,或是馬桶上。

結果,肚子些微悶悶,但沒有痛!

我害怕說出來就會開始痛,當天不敢跟任何人囂張「我這次生理期不痛」,雖然真的超想說。隔天,照說應該從肚子轉移到頭痛⋯⋯嗯?也沒有!我就這樣過了六天,除了上廁所看到血以外,完全不覺得自己正值經期的六天!

例行的身體整復調理時間,我和整復師分享了這狀況。

「你最近的飲食跟運動有做什麼調整嗎?」

「運動的話,跳舞比以前多一些些;睡得不好,常失眠;啊!我吃超多冰淇淋耶!」因為一時貪心買下了小美冰淇淋十入組的我啊。

細細再想這陣子的改變,上次經期後兩週,喝了朋友給的一包四物(不是正確的喝四物時間我知道);那陣子也常自己打芹菜汁喝,也有跟路邊小貨車買了一大籃桑椹;覺得自己做豆漿好玩,喝了很多黃豆、黑豆漿,剩的豆渣不願浪費,就拿來做豆渣蛋餅(加入蔥、洋蔥和蛋)⋯⋯

本以為會有哪個關鍵字得到整復師「叮咚叮咚」的答對音效,但他只淡淡說了:「聽起來都是對身體不錯的食物喔,可以繼續保持,我們也再觀察看看。」

或許身體的祕密並不會有什麼制式的「最佳解」,沒有什麼特效藥可以把問題三兩下輕鬆解決,運動、飲食、作息⋯⋯應該連心情也會影響生理的狀態。

他笑說:「你花了多少年把身體弄壞?我沒辦法一兩小時就把她調整回來啊,而且還有些是你長期養成的不良姿勢或習慣。當然我會盡力協助,但身體要調好,你自己還是要多努力喔。」

問題和答案果然都在自己身上呢,持續在這趟身體的解謎之旅上多加油吧。

作者/女俠ina編輯部 糖編

女俠ina編輯部

facebook-default
ig-default